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软正站在新世界的门口

 

    “纳德拉成为继比尔盖茨、鲍尔默之后的第三位微软CEO,他是带领微软进入云计算的主帅,是一个顶尖的技术领导者,对中国尤其重视,祝贺!”2月4日,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条这样的信息。在此之前,纳德拉继任的消息已在高管团队中宣布。

 

  张亚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CEO对公司很重要。大的变化这两年都做了,最重要的还是执行。”

 

  与很多正处在新一轮技术-经济大变革的时代的科技企业一样,微软需要通过转型蜕变而获新生。“过去微软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拥有一个成熟、强大的生态系统。现在这个生态系统变了,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微软已经准备好了。”张亚勤称。

 

 

  决战云加端

 

  过去的一个圣诞节,张亚勤送给儿子的礼物是Xbox One。这个以Windows8为操作系统的游戏机如今与Windows Phone一样正成为微软部署在消费端的利器,“别人问我微软智能电视是什么东西?其实就是Xbox,用他看电视的人比打游戏的人还多。”张亚勤说。

 

  事实上,在终端平台上,智能操作系统已由PC渗透到移动设备,并正在“传染”电视、汽车与可穿戴设备。由此带来的新兴产业,已经酝酿了一场“超级地震。变革的显著特点是,信息技术的边界被极大扩展和深化了。而这正是微软、IBM、甲骨文等商业软件世界根深蒂固的主导者,正在经历的改变。

 

  创新理念在变,商业模式在变,产业格局和用户心理也在变。许多“小而美、快而精”的企业,鱼跃龙门脱颖而出。如可穿戴设备,将成为一个比智能手机还要大5-10倍的巨大市场。

 

  在张亚勤看来,“这是微软再度领跑的机会。随着产业的模式走向软件、硬件加服务,微软将奔跑在一段新的马拉松征途上。”

 

  过去几年,微软一直试图通过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来打通PC、平板、手机、电视机、游戏机和汽车等设备及应用之间的隔阂。目前,Windows 8和8.1已经实现了内核统一,并进一步整合用户界面、应用商店和应用。“这是一个很美好的世界。但苹果也好,Google也好,做不到这一点。”张亚勤毫不怀疑微软正经历着关键时刻,“将所有终端统一在同一个系统之下,应用、内容、云互相兼容是微软和整个IT产业的重大机遇。”

 

  在此之前,微软已经历过两次大变革,第一次是建立了软件商业化的游戏规则;第二次是将业务从个人及商用生产力领域向企业级生产力和家庭娱乐业进行拓展。

 

  过去30年,微软建立了商业软件模式的统一标准。但过去几年受到了两个公司和两种商业模式的挑战。一个是云,另一个是端。云就是亚马逊,端就是Google。“所有收费的公司我们都不怕,就怕这种免费。”张亚勤坦承,“亚马逊云的利润是如此之薄,颠覆了过去做生意的模式。所以微软必须进行这么大的转型,首先靠云上面的服务,其次靠Office365、靠Xbox One。”

 

  过去几年,微软建立了大量数据中心,把所有软件放到云里,并专注于最基础的一些技术平台,云、大数据、智能用户界面等核心,其次是硬件。这是微软“云加端”战略的布局依据。用张亚勤的话说,“亚马逊多少钱我们多少钱,你不赚钱我也不赚钱,就在基础设施方面和他比,我们有这个规模,业界没有几个公司可以这么拼。”

 

 

  争夺“三大平台”

 

  张亚勤说,“在这段新路途上,竞争大势会围绕三大平台展开,即终端平台、云平台和云端之上的社会化网络与商务平台。”

 

  2013年7月,微软实施了一项自1975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结构调整。微软原有的七大产品部门被重组为云计算与企业级产品、操作系统、设备与工作室、应用与服务四个工程部门。

 

  现年46岁的纳德拉是云计算与企业级业务的主帅,他负责的领域包括微软一些最为复杂的业务——“软件、硬件加服务”,针对企业的科技也因此变得有意思起来。

 

  首先是云平台,全面竞争已经展开。微软如今在邮件、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企业应用领域都拥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微软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上都采用完全一致的身份验证、虚拟化、开发工具和管理,可以让企业用户在内部、外部无缝的使用云服。目前,微软将为各个行业提供基于云服务的工具,并迅速积累用户,并在迁移的同时保持业绩增长。

 

  1月24日发布的微软2014财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总营收达24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4.56亿美元增长14%,净利润为65.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77亿美元增长3%。这份漂亮的成绩单,有力地证明了微软的转型能力,但并不意味着,微软已经有能力完成了包括服务在内的前端与后台的整合。

 

  其次是终端平台。第一个改变就是微软自己做硬件,这是微软不得不挑战的新模式,但正在变得乐观的数据证明了应用开发者和用户对微软和Windows操作系统仍有耐心。

 

  Surface在2014财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8.93亿美元,而上一季度只有4亿美元。这对微软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Xbox 的销售量达到了740 万台。

 

  2013年第三季度,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为3.6%,位居第三;苹果iOS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是微软的Windows Phone的三倍多,达到12.9%;谷歌的安桌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占比为22.5%,位列第一。IDC数据显示,四季度Windows Phone设备在7个市场的销量超过了苹果的iPhone:包括阿根廷、俄罗斯、南非、乌拉圭、印度、波兰以及克罗地亚等国家。“端的方面其实十分的困难,从商业模式来讲必须做一个彻底的改变。”张亚勤透露,在“端”的方面,尤其是移动和平板设备,微软将做调整的空间还很大。“你还会看到一些新的举动,我们还在做一些大的调整。”

 

  他认为,最重要的竞争,来自凌驾于云端之上的,反映真实关系的社会化商务和社交平台。“我们看到,将现实社会关系数字化、网络化、商业化的尝试早已开始。但迄今为止,现实世界数字化的程度还不够,真正超越国别、种族、语言和文化差异的社会化网络平台仍未建成,这也是整个IT产业的重大机遇。”

 

 

  互联网的物理化

 

  张亚勤每年都会去拉斯维加斯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观展。今年他把最新技术总结成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智能化,第二是Connected(互联),第三就是wear-able(可穿戴)的趋势。但他坚持认为,IT和互联网产业的下一个重要的趋势,是“互联网的物理化”。“物理化将是互联网的下一个升级版本,把真实的世界联通上来,包括消费者、IT产业和工业界联通起来,这是未来十年内大的机会。比现在的手机、PC,包括电视可能要大十倍甚至更多。”他说,“对微软而言,互联网的物理化,将重新定义微软的面貌。”

 

  在核心软件、通信技术和嵌入式技术越来越成熟的情况下,互联网的用途将从主要是信息交流,变得越来越固化,一些产品和技术,如可穿戴计算,智能家具、智能汽车,包括物联网和传感网络,都会成为互联网物理化进程的开始,它会形成、培育、孕育巨大的产业。

 

  2013年底之前,张亚勤受邀去格力总部参观,发现这家企业已在其卖到全国各地的中央空调产品中加入了各种传感器,并随时根据回传的数据,侦测设备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空调部件出现损耗或老化的现象,便可以主动上门提供维修服务。

 

  这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做城市计算,在出租车上搭载多种传感器,并结合气象局、加油站的数据进行分析,以期改善交通和路面大气环境、节省能源的思路十分相似。之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把嵌入式部门改成了物联网部门,研究如何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对物联网世界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信息产业和工业的深入对撞,会引发一系列生产要素的重新排序。”张亚勤说。

 

    作为微软在美国之外最大最重要的创新中心,微软亚太研发集团80%以上的开发是面向全球的产品,特别是在云计算、搜索以及硬件方面。1月16日,微软宣布成立开源技术公司,作为微软独资的法律实体,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开源的工具、开发环境和技术。在大数据、电商和游戏领域,与开源社区合作。

 

  在张亚勤的推动下,微软2012年6月在中国成立了“微软创投加速器”,通过微软的云技术和平台,帮助初创公司创业。

 

  关于微软新任CEO面临的挑战,张亚勤提供的是一个很标准的回答。“新CEO正在驾驶的这个巨大的航空母舰,方向是对的,燃料也很充足,还有很好的发动机,下面要做的就是驾驶它去向成功的彼岸,这需要远见和执行力,也需要一点时间。”

 

  “全新的东西都需要花点时间。”张亚勤说,“组织机构也好,合作也好,都是需要变化的。与其说这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不如说这是一个新的世界。”

 

(转载自《经济观察报》,2014年2月17日出版,作者为该报记者沈建缘)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