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观察报》于近期推出的“领军者看2014”栏目,邀请了诸多优秀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大家共同评价总结过去的一年并展望未来。编辑将今年的主题定义为“变化之美”,道出了我们有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变化。我们谈论变化,更在思考如何拥抱变化。

 

微软:竞争大势正围绕三个平台展开

 

    我们正处在新一轮技术、经济大变革的时代——创新理念在变,商业模式在变,产业格局和用户心理也在变。每逢这样的大变革,就会有一些曾经伟大的公司如鹰之啄喙,转型蜕变而获新生;更会有许多“小而美、快而精”的新生企业,鱼跃龙门脱颖而出。

 

    在我看来,随着整个IT架构走向“云加端”,整个产业的模式走向软件、硬件加服务,我们正奔跑在一段新的创新马拉松征途上。

 

    这次变革的显著特点是,信息技术的边界被极大扩展和深化了。现在可以说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被信息技术深刻影响着。特别是传统工业,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力量,企业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之上,实现对人、设备、信息的整合,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这段新长跑的路途上,竞争大势会围绕三大平台展开,也就是终端平台、云平台和云端之上的社会化网络与商务平台。

 

    在终端平台上,智能操作系统平台正在向更多元化的终端渗透。眼下,智能操作系统已由PC渗透到移动设备,并正在“传染”电视、汽车与可穿戴设备。上述或传统或新兴的产业,时刻都在酝酿着一场“超级地震”。特别是可穿戴设备,虽然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应用场景还比较单一,但就如智能手机超越传统PC一样,可穿戴设备将是一个比智能手机还要大5-10倍的巨大市场。

 

    在云平台上,全面竞争已经展开——包括基础设施,运维及服务水平,开发语言、工具与环境,开源社区,解决方案等。

 

    第三个平台是凌驾于云端之上的,反映真实关系的社会化商务和社交平台。永不中断的云服务和彼此连接的人群与海量设备,带来的最大机会在于如何以人和数据为中心,构建出反映真实世界中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关系的社会化网络,消弭真实与虚拟的界限,并在其上诞生更加人性化、交互更自然的商务和社交平台,以及应用。

我们看到,将现实社会关系数字化、网络化、商业化的尝试早已开始。但迄今为止,现实世界数字化的程度还不够,真正超越国别、种族、语言和文化差异的社会化网络平台仍未建成,这也是微软和整个IT产业的重大机遇。

 

(转载至《经济观察报》,2014年2月8日出版,原文链接:http://www.eeo.com.cn/2014/0128/255776.shtml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