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CES规模相当盛大,自金融风暴以来笼罩在全球IT业上空的阴霾几乎被一扫而空。这或许要归功于过去两年来整个产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如云计算由纸上的概念进阶到实质性部署、Windows 7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再如新型终端(像平板电脑等)不断涌现、体感设备(像Kinect)标志着自然用户界面(NUI)技术走向主流……

大会延续了过去15年来的传统,由微软公司的CEO做开幕演讲。史蒂夫·鲍尔默用大约1小时的时间发布了一些重要信息,要点有三:一是下一代Windows将支持ARM架构,这意味着PC+的时代终于来临——当Windows延伸到个人电脑以外的更多终端上,包括手机、智能家电、汽车在内的电子电器产品都将被赋予计算、通信和控制的智能,用户也可以在更熟悉的界面下自如地处理信息与应用资源。二是家庭娱乐体验因Kinect而改变,结合了最新的自然用户界面技术和强大的运算能力,KinectXbox 360的“联姻”将孵化出具备游戏、电视、音乐、运动等全方位能力的家庭智能化终端——我也很高兴地看到,曾经备受瞩目的微软Surface迎来了脱胎换骨般的升级,新的Surface更轻薄、更强大、反应速度更快,尽管该设备还需要很长时间才可能进入千家万户,但毕竟它完全具备了颠覆“客厅电脑”应用体验的潜力。三是Windows Phone 7的应用增长速度令人满意,随着这一被微软寄予厚望的全新移动互联平台的持续完善,更开放、更灵活、提供更丰富体验的移动终端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权。总的来说,鲍尔默的演示展现出微软“三屏一云”战略取得了极大的进展。

之前我在微博上也曾提到,CES 2011至少拥有三大看点:1、数十款基于Windows 7Android平台的平板电脑陆续亮相,让用户看到了除iPad之外的新的可能,平板电脑的三国大战由此爆发。2、越来越多支持视觉、声音、身体姿态控制的终端产品出现,NUI的梦想成真将直接影响到未来几十年里用户操控电子产品的方式。3、电视、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的融合、内容和服务的融合将推进媒体云的主流化——例如近年来炙手可热的Netflix(世界最大的在线影视租赁服务商)和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传统影视工业与互联网接轨最成功的视频网站Hulu

此外,活跃于本届CES的中国企业也让我倍感亲切。无论是醒目的“中关村”标识,还是爱国者高调发布的“哥窑”系列电子产品都无疑表明,中国IT企业正在以更自信、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