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城的空气里充满了奥运的味道。出租车顶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马路两边漂亮的景观花坛,地铁站里总是带着友善微笑的奥运志愿者……这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中国人期盼已久的奥运会已是近在眼前。

明天,我将作为奥运的火炬手,亲身参与圣火的传递。

我还记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军霞身披五星红旗环绕赛场奔跑的情景——那时我还在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桑纳福多媒体实验室工作。看着电视里舞动的红旗、雀跃的观众,我一时百感交集。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奥运会上获得长跑金牌。王军霞身上展现出新时代的中国人身上那些最优秀的特质,自信、勇气、坚忍、不屈不挠……

时光流驶至2001年——这一年的7月13日无疑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至今我仍清晰记得当天的情景——在燕莎的普拉纳酒吧,我和朋友们一起等待着最后结果的揭晓。晚上十点多,当电视里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赢得2008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时,整个酒吧沸腾了。中国人、外国人,相识的人、不相识的人,都起立欢呼、相互拥抱,我身边是澳大利亚使馆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十分激动地向周围的中国人表示祝贺。

 

在那个时刻,小小的酒吧好像已难以容纳人们的四溢的欢乐,大家都冲到街上,和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流汇聚在一起,涌向长安街,涌向天安门——原本疏阔空旷的天安门广场则早已被密集的人潮填满。夜空里烟花怒放,到处都是灯影和掌声……直到凌晨3点,我才回到家,但却因难以遏制的激动而辗转无眠。我索性坐在电脑旁,给史蒂夫•鲍尔默写了封邮件,谈到我在这个沸腾的夜晚所体验到的强烈且美妙的情绪,谈到奥运会及其背后深层次的国际化因素可能会给北京乃至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带来怎样的改变。我的中国梦想" align="right" style="WIDTH: 403px; HEIGHT: 403px" alt="我的奥运故事 我的中国梦想"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3.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06ec4e7fa2ee2" />

史蒂夫立刻回了一封充满激情的邮件。他说,得知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他和我、和数以千计的微软中国员工、和近13亿中国人一样,感到“无比的激动”。“事实证明了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他说:“我很高兴奥运会能在中国举办。我还想指出,奥运精神其实和微软公司的价值观一脉相承——我们都鼓励个人放手追求极致成就,但同时我们也高度看重团队的力量,相信价值会因有效的合作而倍增。我们都追求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探索未知。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取得成功!”。

而今,我荣幸地加入了奥运火炬手的行列。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也有着自己的“奥运目标”和“中国梦想”。

2001年Steve Ballmer在申奥成功后给微软中国员工的贺信

奥运精神不止存在于体育界。正如史蒂夫•鲍尔默所说,半个多世纪以来IT产业的飞速发展正是基于无数先行者对于“卓越”和“再超越”的不懈追求——矢志创新,持续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发起挑战,这是包括微软在内的IT产业参与者之所以能用短短的数十年改变全球亿万用户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关键所在。

中国所要面对的,也不仅是体育竞技的奥运。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制造大国,今天的中国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并努力向“‘智’造强国”转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我从科大毕业的时候,中国的大门已经向世界打开,莘莘学子们走出国门,去汲取新的知识和技能,期望着有一天能学以致用,帮助自己的国家走向振兴。2003年,当我有机会在北京向基辛格我的中国梦想" align="right" style="WIDTH: 530px; HEIGHT: 361px" alt="我的奥运故事 我的中国梦想"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4.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453b11e6765fd" />博士介绍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发团队时,他惊奇地发现每个人都有着相似的经历——在中国大陆成长;在中国大学里获得学位,然后赴海外深造,最后回到中国工作。当时基辛格自豪地表示:“这也有我的一份功劳,中美建交是中国对世界敞开大门的起点。”他认为,微软在中国设立研究机构,为中美间的科技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03年我接待基辛格博士访问微软亚洲研究院

我的一个梦想是,中国也能成为全球科技奥运的冠军和领袖之一。带着这个梦想,我将把手中的火炬传承下去。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