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两会看经济振兴的信心和力量

今天,一年一度的“两会”闭幕了。虽然这半个月来一直在美国出差,但只要有时间,我都会通过互联网来了解“两会”的最新动态。

对于今年的“两会”,我感受最深的有两点:

第一,经济成为本届大会最重要的议题。这表明,虽然中国经济目前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政府已就经济放缓的现实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并针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好了充分的准备。这给大家带来了充分的“心暖”和信心,也是微软在中国信守长期研发投资计划,创建研发基地的重要原因。

第二,今天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时提出“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凿井”。我理解为,中国不仅仅在考虑如何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一时的困难,而是要从根本上完成中国经济体系的进化和升级,为下一个30年的长远发展做好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必要准备。我相信IT技术会在其中发挥极其关键的作用,成为推动经济振兴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过去30年来,IT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强有力的引擎。比如,正是在IT技术的帮助下,以亚马逊、淘宝为代表的B2C、C2C交易模式才得以同传统的销售模式并存,并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在金融、制造、能源、交通等各个行业,离开IT的支持,其未来的发展是难以想象的。IT技术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并加速经济增长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

第一,在传统制造业层面——融入了信息化科技的产品显然更智能化,功能更丰富,因而也就更具竞争力。当前一款汽车里内置上百个芯片并不鲜见,这是就产品本身而言。

第二,在企业管理的层面,在财务、物流、存储、采购、人事管理各方面,信息技术(特别是软件)的广泛应用可提高管理效率,形成规范的流程。

第三,在企业战略层面——信息技术使企业能够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科学的数据分析,进而支持业务决策,以取代过去依靠经验判断业务走向的传统方式;能够有效帮助企业领导人更迅速、更准确地进行商业决策,使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保持更快的响应速度。

第四,在助力产业提升创新能力的层面。当前,信息化已经从原来的“随业务而动、但滞后于业务”的技术手段变成了“业务创新”和“决策支持”的工具。信息技术对于创新带来的推动作用,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中已屡屡被验证,如互联网和移动计算的普及引发了生产和管理方式的创新,让各个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的、旺盛的生命力。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