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第五次来到博鳌。在“经济寒冬”中举行的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意义特殊,备受瞩目,论坛总接待规模达到2700人,为历年之最。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官员、商界领袖、专家学者相聚在一起,围绕 “挑战与展望” 的主题,就亚洲如何应对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谏言献策。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我谈到经济可能呈现U形发展,仍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这就是说低迷的经济景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企业将持续面临严峻的挑战。逆境正在考验决策者的领导力。企业领袖需要对宏观经济环境和企业业务前景作出更准确的判断,制定战略规划;还要保持对未来的信心,并将这种信心有效地传达给企业员工、投资人、合作伙伴乃至最终用户。

17号的青年领袖圆桌会议是闭门会议,我们就“危机中的领导力”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用讲故事的方式,分享曾经的困境与挑战,探讨危机时刻最重要的领导力共性。

在经济发展遭遇严峻挑战的时刻,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需要肩负起重振经济、共克时艰的使命和信念,以非凡的韧力和乐观、清醒冷静的头脑以及务实的态度,引领企业向前发展。我认为,这是逆境中领导力的三个关键因素。

首先,卓越领袖要有使命感,有更长远的眼光和责任,对未来进行投资。只有着眼长远的根本性变革,才能引领我们真正走出危机。

历史的经验表明,大的困境总是伴生着一轮新的繁荣,对于那些有资金、有想法的企业,经济衰退可以为它们提供巨大的战略机会。我们要在危机时刻作好准备,以抓住难得的机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率先崛起。我想,这也正是微软即使在这样的困难时期,每年仍投入超过90亿美元专注研发的原因。

“大萧条”时期的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 (Joseph Schumpeter) 强调了经济衰退的正面影响:业绩不佳的企业会被淘汰;资金从衰败的行业撤出,转而投向新兴行业;高素质的熟练工人也会向更有实力的雇主流动。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人才会从追求高风险、高回报的金融工程转向生物基因工程、软件和清洁能源领域,实现人才结构的转型。因此,未来几年很可能成为创新成果丰硕的时期。

第二,乐观和坚韧是领导者扭转困境、走向成功的关键。“韧”代表了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要有持久坚持的毅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耐心,一个是信心。

美国学者Paul G. Stoltz曾经提出“逆商”(AQ,Adversity Quotients)这个概念,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应对方式,是衡量某人在挫折面前解决麻烦、超越困难的能力的一个标准。逆商高的人往往拥有远比一般人强的韧力和乐观精神。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遭遇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自身战略的调整。作为企业领袖,对产业的发展要有长远的眼光,根据变化作出应对。辉煌时不浮躁,遭遇逆境时保持信心。

企业的成功从不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人才的积累、企业管理的完善、企业文化的塑造,市场环境的改善、品牌的声望都需要在时间中积淀。没有经过冬天考验的企业,不会是一个成熟的企业。正如一个人只有经历寒暑考验,才有生命力,能够适应春夏秋冬四季更替,才能健康地生存。

第三,伟大的领导者还要抱有务实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青年领袖们通过论坛发出呼吁,青年人要尽自己的责任与本份,为社会出一份力,放弃幻想,专心如一,创新求实。同时怀抱乐观的和务实的态度是不容易的。乐观易于使人盲目,而面对困境的现实又使人容易沮丧,能够将乐观、坚韧和务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是逆境中领导力能够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

我们敬仰的邓小平正是兼具这些特质的杰出领袖的典范。他一生中曾三落三起,却始终保持坚韧和乐观,成为人们眼中“永远打不倒的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国两制”,“韬光养晦”等一系列切实的原则,让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外交上赢得了发展的机遇和空间。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来看一下过去的十年间互联网的变化,在两次经济危机中的表现,可以获得很多的启示。2000年的危机源自互联网泡沫破灭,引发纳斯达克崩盘。互联网是“罪魁祸首”,是问题的根源。但是上次危机带来的影响更集中在高科技领域。这次情况却不同,金融危机影响了整体经济运行、波及诸多行业,而互联网有幸成为这个寒冬中的一个亮点,是最抗跌的,而且网游还逆势上涨。这折射出经受过十年前大震荡而获得重生的互联网强大的生命力。看看中国的互联网在这十年中变化也很有意思。在2000年的时候,只有三个比较大的网站,当互联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从5000多点应声而下时,百元中国概念股跌到了一美元,一度网易几乎要被摘牌。另外一些企业还没有崭露头角,百度的李彦宏还在写程序,阿里巴巴的马云可能正在寻找商业模式,马化腾还在汉化ICQ,而当年更是没有网游。但是这些企业从逆境中挺过来,通过创新模式获得成长,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同时还催生了新的业务形态,成为主流。

虽然危机具有破坏性,但也有它积极的一面。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经济经历了持续的增长,我们已经习惯于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中分享价值和机遇。这次危机首先将唤醒人们的危机意识,从危机中学积累如何让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更加平衡的发展,如何让经济重上健康发展快速道的经验,对于我们的未来都是弥足珍贵的财富。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