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到了5·12汶川大地震的震源地映秀镇。作为一名自愿者,参加由中国红十字会、壹基金发起的“壹家人壹起走——5·12汶川行”活动。

周五在西安出差,遇到李连杰和壹基金的同事,我立即更改行程,经成都转映秀,参加这次行走活动。徒步重走汶川路,不仅是对逝者的追思与缅怀;呼唤人们对灾后重建工作持续的关注,这是一段漫长的路,需要有坚定的信念支持我们走下去;我想更重要的是,让灾区的人民看到希望,重建家园,精神的、心灵的家园。

前夜的雨淋湿了青翠依然的河山,也湿润了我的视线。一年了,5.12大地震始终是一个太过沉重的话题,是人们心中的一道伤。当我真的站在这片承受了最深重灾难的土地上,此情此景,令人动容,震撼心灵。

位于汶川南部的映秀因风景秀美而得名,一场8级特大地震几乎把这幅美丽的图画撕成了碎片。映秀原来大约共有15,000多居民,9000多人在地震中丧生,数千人致残……曾经是进入映秀门户的500多米长的百花大桥,完全被震毁,如今拧结扭曲的桥体静卧在岷江畔,无声地诉说着不堪回望的昨天。

断桥遗址的对面,是正在修建中的新桥;一片片蓝白相间的板房安置区、工作区,井然有序,幸存下来的映秀人民在这里重建家园;路边,我注意到一个心形木牌,上面写着“欢迎进入震中映秀,请您爱护环境卫生”……正如中国红十字会郭长江副会长所说:“一年前,我看到的是破损不堪的映秀,今天感受到了全新的映秀风貌。”是的,坚强的映秀人的精神风貌。

虽然通过电视、网络和媒体,看了大量的报道,但第一次亲赴地震灾区,我更真切地体会了血泪交织的生死离别留给生者的悲怆,对亲人与日俱增的思念,刻骨铭心;也看到了映秀人民的积极乐观和坚韧信念,看到了正在发生着的变化,欣欣向荣。

当地的羌族妇女为了祝福徒步活动顺利,为我们送上了寓意吉祥的羌红和羌绣。她们对壹基金的感念质朴、真实、溢于言表。从西安到成都的飞机上,李连杰说起赈灾的日夜兼程,没有疲惫,唯有热心慈善的真诚和平静。5•12汶川地震之后,他亲自带领救援队和赈灾物资投入前方的紧急救援,为长期持续的灾后重建奔忙……过去的365天,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为灾区人民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资助阿坝州羌绣妇女就业帮扶中心的“爱心造血之旅”就是其中之一。四川美院老师同学们的创意设计,为羌绣找到了新的未来。

行走途中,郭会长与我聊起一年来赈灾的情况,他感谢微软和微软的员工积极赈灾,特别是对中国红十字总会赈灾行动作出的贡献。

我很欣慰,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刻,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作为震后首批捐助企业,2008年5月13日刘凤鸣副总裁代表微软给中国红十字总会送去了首批捐款。此后,员工爱心捐款不断增加,公司全部比照员工捐款追加匹配捐助。筹款超过千万。此外,微软还专项追加1千万元,用于灾区的学校重建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很欣慰,我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特长,全力以赴帮助救灾。

• 5月16日,红十字基金会等慈善网站捐款平台因为超大流量压力,大量捐款人无法访问网站。微软公司迅速组织工程师,连夜制定完整的解决方案,在与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对相关网站的数据库进行了程序优化,使捐款平台很快就恢复运行。

• 当时正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工作的一个微软项目组。放下手中的工作,在阿坝州政府指导和配合下,仅用了24小时就开发完全了512阿坝地震寻人网(http://512.abaren.com),为受灾群众和搜救人员提供寻人线索和帮助。

• 我们迅速成立了“紧急客户关怀中心”,开通客户服务热线,为受到此次地震影响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24小时服务。

• 微软Live Search率先推出“5.12”四川地震图,利用创新技术将地理位置信息与资讯报道相结合,在报告四川灾情的同时,也迅速报道全国受地震影响地区的重要相关信息。Live Search地图团队还把震区最新资讯集纳在赈灾地图上,让所有关心、支持震区重建事业的人得到翔实而全面的信息和地图浏览,呈现重建的进程以及群众的生活情况,展现一个积极的、新生的四川。

• MSN发起了“彩虹签名行动”,通过网络展开爱心传递与接力,向地震灾区奉献爱心,表达祝福。不到一个月就有数百万的MSN用户参加了彩虹行动。

更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微软员工始终心系震区,许多同事以志愿者身份到灾区一线参与了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

• 在地震发生后,微软西区的四位同事——陈建勋、张彤、吴学慧和黄琛火速采购了三车灾区急需的物资送往灾区。他们在自发向绵阳安县运输救助物资的返回途中,受当地救助站警察的委托,帮助六名当地儿童到绵阳寻找失散亲人,几经曲折,最后终于一一把他们送到亲人的手中。

• 在微软员工张彤的组织下,“微软西区抗震志愿者团队”迅速成立并积极行动起来。在震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微软志愿者就已在灾区定点投放了超过3,500公斤大米、2,000套一次性餐具、大量矿泉水、咸菜和火腿肠等灾区人民急需的生活物资。

• 2009年4月29日,微软中国研发集团高性能计算(HPC)上海团队成员与家人一行22人,其中包括已返回美国总部任职的HPC部门经理Alex Sutton,利用微软员工每人每年3天的志愿者假期,访问了震区都江堰的群众安置点,走访地处大山深处的营山县地合兴乡糖房村大垭口“夫妻小学”,响应“为震区的孩子多背一公斤”的行动号召,为震区和大山里的孩子带去了电脑、黑板等学习用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不仅捐款捐物,还在发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去给予震区更多的支持。

……

在北川中学的黑板上,总理用粉笔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的场景,印在了全国人民的脑海中,他说:“现在,我希望大家面向光明的未来,昂起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向前,向光明的未来前进!”

往前走,向前看,是映秀的春天。我会再来。

2009年5月11日夜北京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