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跨越这一英里,我们祖孙三代走了一百年”
——百人会20年华盛顿之行随感
 

作为百人会大家庭的一员,我今年的五一是在华盛顿度过的。百人会组织的第十八届年会4月30日至5月2日在华盛顿美国商会举行。

华盛顿是我23年前留学美国的第一站(1986-1990)那时,我还是一个不到20岁的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年轻人。上一次来华盛顿也是7年前,承蒙母校乔治华盛顿大学抬爱,授予我“杰出校友奖”的荣誉。  走在路上,还是华盛顿独有的整齐,宁静和大气。我既感觉到岁月无声, 刻下痕迹;又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昨天……

 

2009年恰逢中美关系恢复正常化30周年,也是百人会成立20周年,年会受到了各界更多的关注。除了百人会资深会员,会议还云集了许多中美两国政要和意见领袖。年会围绕“承前启后”的主题,主要探讨美国公众对华裔的态度、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中美合作、美中携手应对全球变暖、美对华政策,以及美国亚裔公务员等热点议题。正如百人会会长、美国首位华裔将军傅履仁先生所说:“在这个经济动荡的时代,美中两国之间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美国新任商务部长骆家辉、白宫秘书长卢沛宁、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James Sasser)、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奥巴马总统中国事务特别顾问杰弗里•贝德(Jeffrey Bader)等到会致辞或发表演讲。

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在美国是最有影响力的华人精英组织之一,由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40位在各个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美籍华人于1990年创建。目前共有会员130人左右,其中包括来自政界的华人领袖赵小兰、骆家辉, 朱棣文;前柏克莱加大校长田长霖、流行疾病研究专家何大一、数学家邱成桐;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Sybase董事长程守宗、还有多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

百人会希望凝聚杰出华裔的优势、经验和资源,以“求同存异”为宗旨,致力于促进中美政治,经济,文化,学术交流和发展。每年的年会都会邀请美国政、商界的重要人士参加。

本届年会围绕当前热点展开,丰富切实,嘉宾阵容强大——四位历任及现任美国总统中国顾问从白宫的对华政策的变化,畅谈中美关系的过去和未来;在“变化中的中国——新挑战与新渴望”的探讨中,G2的提法浮出水面,嘉宾们各抒已见,突显中美关系的顺利发展对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的重要性。

“白宫对华政策”专题由美国前驻中国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主持。四位对这个主题最有发主权的嘉宾参与了讨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特别顾问包道格(Douglas Paul)、克林顿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特别顾问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小布什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特别顾问韦德宁(Dennis Wilder)以及奥巴马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特别顾问杰弗里•贝德(Jeffery Bader)。他们亲历并创造了历史。

贝德介绍了奥巴马奉行的中国政策的核心:从奥巴马的理念上看,他不是一个意识形态至上者。奥巴马尊重不同意见,注意倾听不同意见,他认为存在不同不会损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奥巴马认同解决世界问题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今年秋天他将要访问中国。

我参加了“经济危机正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的论坛。大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政府把经济刺激计划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对滞后的医疗、教育等方面表示认同。我以自己所从事的信息技术产业为例,看到中国政府的刺激计划已经在拉动需求方面产生了效果,中国IT市场的销售在连续六个月出现下降之后,三月份已开始恢复增长。

在4月30日的晚宴上,百人会将美中关系杰出贡献奖授予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博士。

当已经86岁高龄仍精神矍铄的基辛格博士走上主席台,大家立即起立鼓掌,向这位魄力非凡、富有远见的老人致敬。正是他在1971年的“秘密访问”,成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一次破冰之旅,为随后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我2001年接待基辛格博士时曾经听他亲述那段历史,并有幸邀请他访问微软亚洲研究院。

基辛格博士在致辞中,回顾了历经八位美国总统和四代中国领导人努力建立起的美中关系,认为今天的美中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他说:在世界的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之时,中国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举足轻重,美中关系尤其显得重要。他感谢身边众多的美国和中国朋友为美中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坚信美中关系具有美好的前景。

 

另一个感人至深的演讲来自美国新任商务部长骆家辉。5月1日他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第一个华裔美国商务部长。他也曾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华裔州长(华盛顿州)。我在微软总部任职时和他就很熟。

“我祖父在100年前从中国来到美国,他曾经在华盛顿州州长家做过洗碗工谋生、养家。100年后,我成为华盛顿州州长,州长的府邸距离我的祖父当洗碗工的地方竟不足一英里。但是这一英里,我们祖孙三代人走了一百年。” 发生在这个华裔家庭的变迁折射出的是华人在美国社会奋斗和成功的故事。

作为“百人会英才奖”的轮值主席,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今年获奖的季阳同学也有机会参加了此次具有特别意义的年度盛会。百人会推崇激励青年的导师精神,对于青年人的培养并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

开完会我多留了一晚,去探望已年届八旬的我的博士生导师皮兹霍克教授。他的思维清晰而敏锐,讲话语速极快,与20多年前一样。虽然因为背部的病痛,几年前,他就不再能坐飞机旅行了,可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社会、科技最新发展的追踪与思考,我们谈起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云计算等等话题,意犹未尽。

回去的路上我在白宫前散步,又看到那位执著的反战女士。她从1981年就在白宫前搭了帐篷永久地住在那里,为追求她的梦想默默地抗争。我20多年前上学,每天都路过白宫和她打招呼,岁月无情,她已很苍老虚弱,也不再记得那位天真的中国留学生……

 
(上图由上海交通大学的季阳拍摄, 她荣获2009年度百人会英才奖"班长"称号。)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