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2010财年员工大会侧记
  
    刚参加了微软中国研发集团2010财年员工大会,今年的主题是“畅想未来、放飞梦想”。虽是一年一度的例会,但对我们这个年轻的、不断成长中的团队来说,却是攸关未来的。而且,我也确实从今年的会场上感受到喷薄的激情、绽放的梦想与坚定的信心。 

每一位员工在入场时都领到了一块拼图,当把所有的拼图板拼接在一起时,便构成了此次大会的背景板画面。是的,只有汇聚起每一个人的智慧,才能让梦想成为现实、让未来触手可及。研发集团来自上海和深圳的员工通过微软的“统一沟通”视频会议系统与北京会场实时连线,全程参与了这次大会。

激情 信心" style="WIDTH: 233px; MAX-WIDTH: 500px; HEIGHT: 146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9.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cc8dae18&690" />激情 信心" style="WIDTH: 208px; MAX-WIDTH: 500px; HEIGHT: 149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7.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c90b1346&690" />

                                       激情 信心" style="WIDTH: 226px; MAX-WIDTH: 500px; HEIGHT: 161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3.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d2096bc2&690" />激情 信心" style="WIDTH: 225px; MAX-WIDTH: 500px; HEIGHT: 165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5.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d3749fee&690" />

回想过往,2006年1月18日研发集团成立之初,还只有600名员工,今天,经过不到四年,我们已经发展成为微软在美国之外,规模最大、设置最完整的研发机构。与近3000名一流的科学家、工程师们朝夕相处,一起努力实现“中国智造,慧及全球”的创新理想,给了我无可替代的乐趣与成就感。

这次大会是在全球经济乍暖还寒的大背景下举办的,而且,自1975年诞生至今,微软公司第一次在09财年第三季度出现了负增长的状况,业绩不及去年同期。所以,形势是严峻的,一个简单的事实就可以说明这一点——从我回国掌管微软中国研发团队以来,从来不会为没钱花发愁,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今年我还真是头一次认认真真地做了预算方案呢。

但,我对未来始终是充满信心的。

首先,即便是在经济景况不好的情况下,微软对研发的投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了15%,达到创纪录的95亿美元。上个财年我们中国研发集团仍然新招了400多人,始终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势头。而即将启动的2010财年秋季校园招聘,预计又将吸引一批才华横溢的创新新秀加入我们的团队。

第二,各个研发团队在技术创新能力上的积累和突破更让我感到兴奋和乐观。未来的6个月,微软将以新技术、新产品(包括Windows, Office、Bing搜索引擎、服务器、Windows Mobile平台在内的众多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密集发布来迎接公司的35岁生日,而在所有即将陆续面世的创新成果中,都包含了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许多贡献。

而其中微软全球研发团队倾力协作的Win7倍受关注。中国研发集团的多个团队(Windows International团队, Windows Fundamental团队,服务器与开发工具团队、硬件创新中心团队等),在Windows性能提升,自动诊断平台的开发和软硬件的兼容性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Win7创新中的中国DNA,还将让所有的中国用户感受浓浓的中国风:黄昏的漓江、雪中的长城、冬季的黄山、晨雾中的梯田、亚龙湾海滩、昆明湖十七拱桥这六张图片成功入选了中文版Windows7的桌面背景库;当你作页面切换的时候,电脑还可以发出琵琶的声音……

第三,我们与国内伙伴的合作也有了极大的进展——我高兴地看到,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合作使伙伴们的国际化竞争能力(如产品的质量与开发大型软件项目的能力)日益强大。目前微软交给本土软件企业的外包项目已接近1.5亿美元的规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研发集团自己的园区建设也在按既定规划有序地向前推进。

作为对梦想、激情与信心的直观诠释,大会上,在宏江博士的带领下,来自京沪深三地的团队自豪地演示了他们已开发和正在研发的一些技术,基本涵盖了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微软将要发布的所有产品,像Windows 7、Office 2010、BingMSN折酷(为用户提供城市生活消费指南的在线服务)、Windows Mobile 6.5、Xbox等等,即使是对团队研发方向了然于心的我看来,这些演示也是令人大开眼界且目不暇接的。

激情 信心" style="MAX-WIDTH: 500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5.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df35c8a4&690" />  激情 信心" style="MAX-WIDTH: 500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4.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e24f2793&690" />激情 信心" style="MAX-WIDTH: 500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2.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e334146b&690" />

激情 信心" style="MAX-WIDTH: 500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0.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e42aa179&690" />

 

激情 信心" style="MAX-WIDTH: 500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6.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e804d99f&690" />

最紧张刺激的当然是领导团队的“集体应试”,各团队的总领军都要在规定的时间里,明确阐述一年的得失、来年的方向,还要“急中生智”回答来自现场以及同事们事先在网上提交的五花八门的问题。他们严阵以待,坚定而有真知远见,值得信赖。员工们填写的活动反馈表给了他们最高的评价。

激情 信心" style="MAX-WIDTH: 500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3.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f351f9e2&690" />

表彰激励出色的团队和员工,也是年会的重头戏。我们不仅为过去一年来表现出色、贡献卓著的工程师、研究员颁发了各个类别的“卓越软件工程奖”(Engineering Excellence Awards);另外,有五个团队在22个小组参加的“梦想集结号”DV大赛中充分发挥了演艺天赋,他们获得的居然是以我的名义开出的一张巨型支票。同事们还制作了精彩的短片——“难忘的2008回眸”,与每一位关心我们发展与成长的朋友们分享。

激情 信心" style="MAX-WIDTH: 500px" alt="梦想 激情 信心"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4.photo.sina.com.cn/bmiddle/596ccc87g7421f4b6e963&690" />

在我们的团队还较小的时候,我曾经熟识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甚至包括他们的家人。今天,台下有许多是我叫不上名字的新同事,但我为这个年轻而才华横溢的团队感到骄傲,我为这个积极进取、欣欣向荣的团队感到自豪。 

在全球,特别是中国,经济逐渐回暖的情况下,明年的员工大会一定会比今年有更多惊喜,也更令人难忘。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