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源于归国十年来的点滴积累, 集结成书的《变革中的思索》,日前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刊印出版。

这本书共有五个章节,分别是解码创新、中国智造、管理心得、我和微软、心灵记忆——前三章偏重技术,更多理性的思考; 后两章则工作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是感性的记录。

“解码创新”这一编收纳了我在国内工作期间陆续成形的技术观点,每篇文章都保留着当时的思想与时代印迹——为保持“原汁原味”,我使用了文章最初发表时的原始版本。今天的读者可以看到,有些“预言”已经成真或即将实现,有些“预言”则因我的过分乐观或思虑不周而落空。

“中国智造”展示了我对中国未来创新之路的判断。一直以来,无论东西方学者都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经济和科技曾在上千年的漫长岁月里保持着令西方望尘莫及的水平。我认为,21世纪,中国也有潜力重夺世界经济与科技奥运的冠军,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将“潜力”转换为真正的“实力”和“动力”。

这些年来,我肩负着科研、管理的双重职责,逐步积累并研磨出一点属于自己的管理模式和体会。所幸我有许多机会可以向一些卓有成就的企业管理大师们学习请教,同时,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睿智光芒也不断给我新的启示——由此形成了第三编“管理心得”的内容。

“我和微软”——任何一家有影响力的企业大抵都像是观众眼中的哈姆莱特,在不同的人看来,会有不同的感受。微软也是如此。作为“局内人”,记录了我所感所知的微软人,我的同事们,包括比尔·盖茨,包括中国研发集团的每一位员工,记录在微软发生的一些故事。回首这些年的职业生涯,我很庆幸能够在微软这样一家伟大的企业工作,能有机会回国创业,建立研发的团队,特别是与国内许多IT企业携手,打造高科技产业的生态系统,为中国的加速信息化建设进程尽一份力。

“心灵记忆”这一编的内容主要选自我的新浪博客,还原我的一些所思所感。我在中国出生、成长,并赶上了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制度的时代契机。我的性格和处事方式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我所走出的每一步、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深深地烙着“中国”的印记。而我对IT科技的理解、对产业趋向的把握,则离不开青年时代在美国的老师、朋友、同事们的帮助,对此我时时怀有深挚的感谢。

想到拙作即将接受读者的检验,我颇有些惴惴不安。希望《变革中的思索》能对于读者有所帮助——特别是IT产业的同行、有志于在信息科技领域大展宏图的年轻人以及关注中国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朋友们。无论如何,个人的经历、视野都会受到时代与环境的制约,谨以此书作为开启读者思考的引玉之砖吧!

最后,与一直给我支持的网友们分享本书的内容节选及出版信息。

卓越亚马逊专页

当当网专页

 
 
图1:本书封面
 
 
图2:内容简介和出版信息
 
 
 
 
 
图3、4、5:目录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