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大家一起分享就IT创新趋势与《英才》杂志进行的对话。
 
《英才》: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微软与苹果、谷歌之间的竞争会变得越来越激烈吗?
张亚勤:现在IT的架构,这三个公司是有一个特别激烈的竞争。但由于在云、端,每个公司采取的方式不一样,彼此之间竞争也不太一样。微软过去和谷歌竞争得很厉害,谷歌和苹果是最好的伙伴,但现在它们也开始竞争了,而我们和苹果也有一些合作。
《英才》:你如何评价微软在其中所处的位置?
张亚勤:微软有一个挺好的位置,我们相对多元化,端和云都存在。
《英才》:你认为用户体验创新是微软相对较弱的部分吗?
张亚勤:我觉得不能这么讲。在产业早期的时候,由于微软做浏览器等产品,企业用户没有那么重视体验,现在做了很多面向消费者的东西,这时候体验就很重要。Windows这么多年能保持如此大的市场,而且不断扩大影响,是有比较好的用户的体验,并有其自身优势。
《英才》:谷歌和苹果两个谁对你的威肋更大?
张亚勤:这个很难讲,也看我们到底在哪方面做得更好一些。在端这方面,微软还是坚持开放的平台,做软件的平台。苹果完全是垂直的,大家各有优势,也面对不同的客户需求。
《英才》:整个IT的趋势是变得越来越开放吗?
张亚勤:IT产业最早的时候完全是垂直的产业链,一个公司将芯片、硬件、软件、用户界面全部都做好。到了PC时代,变成完全是横向的,一家公司要不做PC,要不就做应用软件、芯片、主板。到了云时代,开始变成矩阵式的。苹果说它完全封闭也不对,它的应用平台App store是开放的,Google端也是相对比较开放。IT产业界正在经历激动人心的转型的时代,争夺不仅在移动终端上,而且会走到移动、PC互相平台的竞争,而且赢家不会很多家,只会是几家。
《英才》:有人觉得谷歌比微软要开放得多,你认同吗?
张亚勤:微软没有花太多时间讲我们的长处,其实我们开放的比例绝对比业界的同行要高。比如,Windows,我们对中国政府、大客户都是开放,他们可以看到每行代码。而且微软很多技术专家、科学家参加世界各地的学术会议,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这在其它公司是比较少见的。
《英才》:接下来五年,我们会看到哪些新的产品?
张亚勤:从技术上来讲,我可以将PC放到手机里去,再过几年这是很简单的事情。现在看手机的计算、存储、通讯功能,比五年前ipod还小。这时候,PC的东西可以放到移动里面,移动的也可以放到PC里。高端和低端正在往中间走了,到底谁会占领这么一个平台,这是很大的一个问号,我相信微软会,这是很健康的竞争。
《英才》:你如何看待ipad的兴起?
张亚勤:终端现在是越来越多元化。原来希望有一个产品,什么都能做,后来发现可能在不同的场合下,需要不同的产品。读书的、上网的产品都可能存在。最后,内容的平台、软件的平台、应用的平台会越来越整合。三网合一、三屏合一,其实是技术的融合,并不是产品。
两三年前上网本刚出来时,97%用的是操作系统是linux,,现在几乎全是Windows,所以我相信,ipad这个市场,将来也会更多的用Windows。
《英才》:IT业的创新有哪些趋势?
张亚勤:有三个趋势:多元化、更快的周期和全球化。
话题:



0

推荐

张亚勤

张亚勤

6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89)。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 多媒体通讯及 Internet 方面的世界级专家。

文章